當老師真辛苦之晨光時間 趴兔  

Friday, November 23, 2007 in

今天又去小孩學校帶晨光時間,我只能說,當老師真得很辛苦!

最近新聞常常看到老師處罰學生的爭議,我想大部份的學生家長應該會像我一樣,一面倒的站在老師管教不當的立場. 但我想說的是, 建議所有的學生家長都應該有機會去自己小孩的班上帶一小時的晨光時間, 體會一下老師照顧數十個學生的狀況. 不然家長永遠只知道呵護自己的小孩,甚至連自己小孩都不會照顧.

照顧學生不只有體罰這麼單純,每個小孩的特質都不一樣, 如何關注到每一個小朋友才是要費心的地方,不然活潑的永遠得到最多的關注,而忽略了安靜的一群.  不要等到出狀況才驚訝的說小孩平常如何乖巧會唸書.

題外話,當學生時以為作弊神不知鬼不覺,當兵退伍後有一陣子在補習班當導師,考試時站在台上我才深深體會到,以前的天真!!!! 其實我要說的是,如果你沒有那樣的歷練,又不是當事者,千萬別太過武斷激動,才不會受到媒體操弄炒作.
戰地記者

延伸閱讀:

5 Reply

Anonymous   says 25/11/07 00:14

....教育不只是一種專業 學養 或是技巧...其實我覺得

教育是...藝術
一種很美的藝術....

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被教育者~

教育者本身就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要有反思的能力

教育理論...跟著時代潮流 跟著哲學理論在變...
教育理論一變...價值觀就變....技巧也變...
學了這麼多理論技巧都只是為了千百種根性氣質的孩子
要針對不同的差別 做出最適合的
灌注 啟發
觀察力要銳利..像面診 聽診
對於自己觀察要保持一個新鮮的空間
因為
我們每個人都是多元化 多面向性
只有在觀察不同的互動之中...保留自己的判斷~

生命...在一出生...就為了存活這個議題.....奮鬥
嬰兒用他自己的認知來詮釋世界
為了活下去..睜著大眼觀察著...一點點累積演譯出自己的
生存策略...
別小看嬰兒 嬰兒也是有策略的..
每個人都需要被滋養
關注就是一種基本滋養
嬰兒為了要被關注...衍發出策略
可愛 活潑 搗蛋 闖禍 衝突 安靜...
如果得逞了..就等於收集到點卷
等著用他未來的人生來兌現

我常常覺得
孩子擁有著更老 更深邃的靈魂
一個不察...我們其實是失去立場



所以說....教育是一種藝術~
所以說教育者更要有覺性 反思..
有時候
我們都會加注自己的解讀..

我覺得...從自己跟孩子的互動之中
在絞盡腦汁之餘
我發現...
有時候其實看見自己的盲點
看見自己的牛角之後
反而孩子的問題會解決

體罰...是最快的方法
是偷懶的方法
是讓教育者腦子失去新鮮反思的方法
愈快解決...問題嚴重在後面
但是我不是反對體罰
因為...我覺得
要給孩子知道
因果關係
怎麼做...有什麼後果
自己要付出代價
這個觀念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教育這件事情
裡面充滿著
新鮮好玩的事
可以給予人知識 觀念
自己也得到滋養 得到回饋...
自利 利他
教學都相長...

教育是藝術...充滿著無限可能性
可以永續學習又可以分享的多元藝術~又可以跨界 跨文化 跨國際 ...
想到這裡...就很興奮~

Anonymous   says 25/11/07 00:20

我喜歡這篇...
喜歡這篇的您....
不做作
因為您不用因為怕自己跟別人一樣
愛錢銅臭
而故意談政治
搞得自已
沒那麼銅臭 卻一團濁氣
ㄟ...很像
有嚴重狐臭的人 噴了什麼毒藥香水
結果狐臭
變成毒氣...
本來只是單純的異香
後來卻是殺人利器
...
別派人暗殺偶ㄋㄟ~

教育要讓每個孩子發揮"獨立","多元"的特質,而不是"統一","填鴨"的機器人

Anonymous   says 25/11/07 12:31

教育要讓每個孩子發揮"獨立","多元"的特質,而不是"統一","填鴨"的機器人.....


既然我們對於獨立思考 的[獨立]...
有共識
既然我們對於[多元]..有共識

所以如果孩子要選擇
統一 獨立 同盟 共和....那都是
孩子的事
不是嗎?
難道您想要干涉? 暗中做操作?
用獨立多元思考 假...洗腦之名?

還有以教育觀點來說
填鴨
沒啥不好
就像資料庫...空空如也
也變不出好程式
本來就要先填...東西愈多 飽讀天文地理
加上
獨立思考 創意
才有無窮的生氣盎然...
這才是
教育

不要一朝被蛇咬一口
看見繩子就...比比挫

我們就算是填鴨的受害者
但是
過去的我們...早就過去了
現在的我們
是有自由意志選擇 有自由言論
我們擁有可以快樂的自由
不是嗎?
過去的痛苦...難道沒有美麗的回憶?
做人要公道
不要全有全無
我們不是政客
不用去學人家的口水語言
要獨立..要先做自己
我也在學呀...

填鴨 讓我痛苦過
但是
我很感謝之前填的....讓我現在
有一丁點東西可以在您這
撒野囉~

怎會撒野?就算撒野也比馬的撒謊好太多了!

我很歡迎這次泛藍縣市反抗中選會的民主決議,自行為政,為更為正當且必需的臺灣的獨立,立下典範! KMT者終於想通了. 我很高興.

Post a Comment

網際逍遙遊

戰情觀察

訂閱部落格 TwitterCounter for @anchi 訪客總人數 部落格觀察 藍眼關注  看誰在線上

hi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戰地寫真

flickr.com

Sticker

妳忍心讓台灣受困嗎 UN For Taiwan 台灣入聯
我的相片 戰地記者是自封的2004年的319敗選之夜掀起臺灣社會的動盪不安讓我有置身戰場的感受所以用此暱稱來寫文章!要訂閱的人請慎重我很歡迎不同意見腦力激盪.

 

廣告後馬上漸漸回來請勿轉格

戰地日誌


隨機精選好文章

碎碎唸留言板